秋凉柠檬

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故事 吐槽

看《凤求凰》的琴歌介绍,里面说到这首的唱词最早见于元代王实甫的《西厢记》。但是后面又说《凤求凰》是司马相如作的,为了吸引卓文君,而且当时就有唱词,那怎么回事,又怎么可以元代王实甫的《西厢记》才是最早出现啊。算了,这个不是重点。我的重点是我要吐槽一下,主要是吐槽一下司马相如!

司马相如在孝景帝那里不受重用,后面跟随梁孝王,后面梁孝王去世了,他就回乡,什么都不做,家徒四壁,被好友谢吉邀请过去住。然后谢吉和当时的富翁啊富翁卓王孙有来往,卓王孙多次请司马相如去做客,史记里是这么说的,多次邀请啊,司马相如一开始都是回避的,后面有一次无奈就去了,然后就弹琴,知道卓王孙有个女儿,就是我们卓文君啊,就弹琴,史记里是这么说的“而以琴心挑之”,啊,太公,你真明白,这个“挑”字用的真的好啊。就是挑逗嘛哼。然后还私通仆人,晚上卓文君就跟他私奔了!

然后回去就是很穷很穷。卓文君还要当垆卖酒,当垆是什么意思啊?

然后卓王孙知道以后面子上挂不住啊,就送仆人送钱啊!史记记载“卓王孙不得已,分予文君僮百人,钱百万,及其嫁时衣被财物。文君乃与相如归成都,买田宅,为富人。”而原来介绍卓王孙的时候这么说的“而卓王孙家僮八百人”。

天呐,就这样就直接晋升富翁了啊!

你们看看,司马相如是不是有心计啊!

“挑之!”太史公明鉴!

重点是后面,司马相如的《子虚赋》后来被汉武帝看到大加赞赏,就召进京,卓文君就让他去了,没有跟去。结果司马相如发达了以后居然想娶别的女子啊,卓文君知道后就前后作了《白头吟》和《诀别书》啊!

还算司马相如有点良心,看到以后想起从前,就回来了,两人安居林泉,直到司马相如病逝。

还好后面司马相如回来了啊,不让真的觉得好渣。毕竟一个大好男儿,是自诩文人才不愿意去市井中谋生吧,才会家徒四壁也还是不工作啊,就是家里蹲啊,不过人家是非常有才华的家里蹲啊。

而且还有点小心机,知道去“挑”人家富翁家的17岁少女啊!

然后摇身一变成富人。

本来卓王孙是不愿意给钱的,后面知道文君当垆卖酒才给的。

啊!100个仆人啊!我也想要啊!

后面还敢富贵了变心,哼!

幸好回头了,不让真的要被吐槽狠狠的。

以及题外话,《风中奇缘》这部电视剧的片尾曲居然是《白头吟》,为什么啊,里面谁和谁决绝了啊,难道是胡歌和刘诗诗的决绝,可是男主是彭于晏吧!居然在片尾曲搞小动作!我当时听就觉得奇怪。

评论(2)
热度(3)
< >
© 秋凉柠檬 | Powered by LOFTER